回忆是完成了的雕塑

回国已经一个星期了,大概还有四分之三的winter break可以在国内度过,之后就要再次回到那个充满血雨腥风的vanity fair了。之所以说是vanity fair,一是因为在那里活着,总感觉是被一股子“虚荣”撑着度过那些孤独寂寥的时刻的,不甘心出趟国什么都学不到就回去了;二来是觉得那里的生活天天变化太多,新鲜事让人应接不暇,很像是一个游园会。

然而,我并不想回去。

我只想重新,好好地再上一遍高中。

 

昨天回到附中,上了堂语文课。一边听我就一边想,为什么当初我总在语文课上睡觉。现在听老师讲氓,觉得真是字字珠玑,让我不由得又生了几分对文学的好感。我突然间能体会到那行间里氤氲着的悲剧的美感,用桑树和斑鸠来完成“顾左右而言它”的效果,却又时时都勾连着女主人公的命运。这才叫叙事啊!怎么之前我一直都没有发现这其中的有趣之处呢!我好生惊讶。

我之前总不知道上语文课到底上的是什么,总感觉就是在迷雾中随意捏造联系,就好比看天空中的各色云朵一样,你说像大象,它就可以像大象,当然也还可以像洗衣机。云里雾里,怎么都说得通,就毫无意义了。而且作者创作的时候肯定没有想这么多吧,要不然他怎么受得了?脑子里要同时顾及这么多的内容,还要一气呵成,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啊!现在想想看,这半年里,我见了太多不可能的事。也完成了以前我认为不可能的事。由此观之,王之弊甚矣。

当然,即使放开作者意图不谈,文学欣赏本来就是个主观能动性很强的过程,就好比欣赏音乐和美术。在作品完成的一瞬间,这个作品就已经成为了脱离作者的一个独立的发光点,而非作者光环的单纯反射。看书,看画,听音乐,在理解其内容的基础上,触动我的都是我在其中的倒影。采桑女年老色衰之后,变得就像落了叶的桑树,成了兄弟和丈夫冷落讥笑的对象。这样的故事,用诗歌的形式,四字一顿,断断续续中压抑着的悲伤反而更能引起我内心的怜悯和同情。

哎,当初我为什么要在课上睡觉。要是我用现在这般尽头重新上一遍高中,我肯定能学到更多啊!

 

无意中瞟了一眼字数,发现才800字出头。也是多久没有在格纸上写过文章了。

 

我突然怀念起高中来。这可是从来都没有过的。并不是因为高中有多好,生活有多有趣和轻松,而是脑子里突然冒出了很多很多那时细小的回忆。同学们的课间跑操,历史课上课睡觉,和朋友打乒乓球,现在看来已经完全是另一种生活了。我的过去和现在之间,冰层一样深深地断裂开来。我只想在飘到世界尽头之前,最后远远遥望我的曾经,我的高中,我的少年时代。无论它美与不美,无论我现在是否后悔,它已经就像成型的艺术品一样,有了自己的灵魂,脱离了我的手和刻刀,成为我记忆里一个安静地塑像。

我现在只能透过“虚荣和游乐园”的现实,默默回望。


评论

热度(2)

©TheCONFESSION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