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主义

我对于很多价值体系并不欣赏。

精英主义便是其中一个。

精英主义其实并不能算是一个价值体系,更多是一种政治体制。由在心智、社会地位或是财政资源上的优势的精英人群领导国家。“以人类历史而言,高度文明(civilization)通常为上层精英所开启。因为上层精英通常不需担忧生存问题,而有余力去发展文化活动以致于高度的文化活动----文明。”“没有绝对的精英。但大众阶层却是可以明确界定的”

先不提这种少数人决策的组织形式是否合理,是否优于“人人平等”的管理方式。只说这种对于精英和大众的区分。

大众这个词汇,与“小众”相对,现在已经基本可以和“没有审美情趣”“愚昧”相联系了。尤其是当知识分子们看过风靡一时的《乌合之众》、文学icon小波的《一只特立独行的猪》、猪类独裁统治的《动物农场》,以及各种各类分析社会现象的政治心理人类学书籍之后,必然拍拍胸脯长舒一口气,“幸好我不是大众一员”。

不是大众,自然就是精英,或者在某种方面、某层潜意识上是精英。

现在我十分怀疑到底有没有“大众”看过这些描述他们生活的书。

或者说到底有没有人觉得自己是“大众”。

有人会说,“大众”之所以是大众,因为他们不去思考自己是不是“大众”。所以说,没有人觉得自己是大众。因为大众脑子里没有“大众”这个形而上的政治概念。

由一群精英分析出来的、供别的精英们继续探讨写论文的,关于“大众”这种人类的文章和书籍,好像和”大众“一点关系都没有。该吃吃该喝喝该睡睡,该养生养生,该蹦迪蹦迪。世界上就存在着这样一群活在社会学论文里的人。精英们拿着放大镜,仔细观察地上的小蚂蚁。

当然,这些都是我瞎扯的。

真相可能是,每个人同时承担着两个角色,同时扮演精英和大众。写书的时候是精英的自我在思考,蹦迪的时候是大众的自我在嗨皮。也可以说,写书的时候是大众在反思,蹦迪的时候是精英在体察民情。都说得通。

从小活在精英主义盛行的环境,被教导“优秀是一种习惯”,我有时候会产生一种奇怪的不自信,好像不优秀就不配做人一样。”不优秀的人有什么存在价值?”就像机器的齿轮一样,也不是完全没有价值,但是真的没有意义,仿佛想杀就杀(嫌疑人x的献身)。

没有人能全面优秀,没有人能全面不优秀。没有不长杂毛的天鹅,没有一身乌黑的土狗。所以与其说优秀是一种习惯,不如鼓励发现美的眼睛。

人都是喜欢美的。可对于丑人,细看真的就是一种残忍嘛?

大众的眼睛里映出的是看不见污染微粒的湛蓝的天空,映出的是神通广大但只爱种地的龙。

Das Auto。


评论

热度(4)

©TheCONFESSION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