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deas of the ruling class are in every epoch the ruling ideas. . . . The ruling ideas are nothing more than the ideal expression of the dominant material relationships which make the one class the ruling one, therefore, the ideas of its dominance.”

“Thus not only do we see law and politics adapting to the needs of capitalism, the very ideas people have are also generated the same way. This includes ideas of morality, religion, and metaphysics.”

简而言之,在资本主义制度的体制内,人们无法找出他的突破点。因为它所有的文化和意识形态(上层建筑)都是为了保护资本家的利益(现有经济体制)而服务的。所有的大众传媒,所有的市场规律,所有的道德,所有的法律,都是在宣传资本主义的理念。

虽然我国广电总局在审查方面做的非常严格,让我们觉得仿佛生活在了一个鼻塞的社会主义世界,不过至少我们能知道我们审查的界限在哪里。我们至少能知道国家不推崇的文化现象都有什么,并提出抗议。可怕的是,现在我们已经走不到资本主义世界的边缘了。我们完全认可国家对于资本家的保护,甚至把这个当成了社会应有的样子:“工作太累太辛苦,又有什么办法!大家都这样。有钱了就好了。”“人家创业挣钱的背负了更大的风险,挣多一点也是应当的。”当一个社会学现象被绝大多数人当成公理,没有人质疑它的时候,社会进步就不一定是良性的了。人们就像井底之蛙,把头顶上唯一的一小块天空当成全部的可能,饿死在井底,还自以为尽力了。

村上春树说,当鸡蛋碰向高墙的时候,无论鸡蛋对与错,我都坚决站在鸡蛋这一边。因为再也没有鸡蛋不碰向高墙的时候,才是最可怕的呀。


2018-07-31

评论

©TheCONFESSIONS / Powered by LOFTER